Synology NAS DS-413j 入手前與入手後心得

首先,這不是一篇開箱文。

這篇只是記錄購買NAS前及入手1個月後的個人心得文。

自己用單硬碟存資料,也沒什麼備份,就這樣用了10幾年,時間也是在過。

也許是我運氣好吧,沒被我遇到什麼不好的事,硬碟也沒掛過,頂多就是壞軌。

重要的資料倒也沒不見過。

就突然有一天,腦中一個聲音出現,快備份呀,不然硬碟那一天掛了,就有得你受了。

或是人老了,會比較怕死吧。其實是想花錢買玩具來玩一玩。

於是乎就開始了尋找NAS之路。

在買之前有考慮過幾個方案:

  • 方案1.直接買空硬碟接現有的主機,用軟體Raid。
  • 方案2.再組一台低耗能的PC,作業系統使用FreeNAS 8。來架一台個人的NAS
  • 方案3.購買市面上的NAS機器。

思考後,選擇第3方案,直接購買市面上的NAS機器。
套用我現在的使用情境後,以下是我的想法。

方案1.直接買空硬碟接現有的主機,用軟體Raid:
只能提供更大的空間,帳號、共享、限制、網路異地備份、異質平台的存取(手機),以上全部要自己來,
非常累人,但此方案最省錢

方案2.再組一台低耗能的PC,作業系統使用FreeNAS 8。來架一台個人的NAS:
此方案與第3方案讓我猶豫非常久,因為同樣的空機價錢,自己組,組出來的硬體規格可以好非常多
但我最後沒有選擇此選項,因為考量到收納主機的空間不能太大,自己去找特規的機殼、power,
很花時間,但好處就是零件故障時,會比較好到市面上買零件來替換
但其實我沒選這個方案的主要原因是FreeNAS 8,我真的用不太上手,感覺上就是卡卡的。
所以只好忍痛選了第3方案

方案3.購買市面上的NAS機器。
依我的預算,NAS空機大約是抓10000元左右,且最少要4 Bay的機種,所以能選就不多了
過濾後,就是下面2台在選擇

QNAP  TS-412

Synology DS-413j

考量硬體的差異(我比較想要ram大一點),與作業系統的順手度。

我選擇了Synology DS-413j,但下一台NAS我也許考慮QNAP的機子(希望Ram能大一點)。

這台機器是2013年4月左右在高雄建國路上某商家買的(避免廣告,商家名稱我就不打了)。

空機入手的價錢大約是9400,硬碟則是先買2顆Toshiba 3TB(3750 * 2)來用,保留2個插槽日後擴充。

為了讓NAS的Gigabit Port發揮功能 ,也順便買了ASUS 的Gigibit Switch(DX-D1081)大約是1000。

前前後後,大約噴了近18000元,才算搞定。

之後會再慢慢補上這段時間在NAS上所做的一些軟體擴充、設定、規劃,

幫自己留下記錄,以後要重建系統時,也好有個參考。

如果剛好能幫上有需要的人,那也算做了件好事。

結論:

1.NAS的作業系統與操作介面,真的很重要,
好的操作介面帶你搭電梯上天堂,不好的操作介面也是帶你上天堂,只是你慢慢爬上去。

2.Synology DS-413j 個人使用1個月後,感覺優缺點如下
優點:

CP值不錯。目前預算價位能夠買的性能大約也就這樣了。

操作的介面還蠻順手的,跟用Windows差不多。

擴充的套件算是完整,常用的幾乎套件都有。

缺點:

CPU常常100%。使用內建的套件抓BT,CPU衝上去後,傳檔的速度就變的很慢。
不過這也不能怪機器,它配的CPU本來就不是效能導向。

不能使用iSCSI LUN Snapshot。這個只有高階的機種可以使用

ram無法再擴充,可擴充ram也是高階機種才有的。

2 thoughts on “Synology NAS DS-413j 入手前與入手後心得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